2012/04/01
你沒看錯!!!首圖照片裡的這張西瓜,拍到我差點沒瘋掉,因為這是創作於2009年,直徑只有0.04cm
由毫芒雕客家陳逢顯先生所雕刻,必須透過放大鏡才看的到,全世界最小的西瓜啦

到底甚麼是毫芒雕刻呢?簡單的說就是微雕,也是古代王宮貴族才能把玩的收藏,而此藝術從清代開始
逐漸沒落,是一個瀕臨失傳的微雕技藝,在台灣能發光發熱,也只有陳逢顯先生一人而已。自
1993年以來,陳老師的作品也被世界國際媒體如美聯社,路透社,法新社。。。等多次
採訪報導,今天就讓我們進入這放大鏡的世界,來一窺其奧妙芭

從新店區安康路一段207巷轉入,順著巷子直直的走到底,就是今天的目的地~

平日並不接受參觀,只有星期日才開放,但是要來之前最好先打電話確認,因為陳老師也常出國,
直接跑來萬一沒開就來不及啦,不過還好這裡離碧潭也蠻近的,ㄎㄎㄎ

一樓是陳老師住的地方,也放有很多磚雕的作品,磚雕藝術從民國初年起已逐漸失傳,目前只有在一些
傳統建築像是老街,寺廟,宅第等地方才能看到,不過這裡倒是有好多呢

看完磚雕後趕緊往二樓衝,主要的微雕作品都在樓上


陳老師的這些毫芒雕刻作品,每三個月會更換一次,所以在不同時間來看到的作品都不一樣


萬萬沒想到一個高知名度的藝術家,是如此的親切和平易近人,我一直以為像是這種在國際上發光發熱
的大師,連理都不會理我的說。陳老師也參加過多次的俄羅斯書法展,作品都是在皇宮裡
所展出的,當地也以俄文大篇幅的報導其作品呢



好小阿,用10倍的放大鏡看就很吃力了,可見得製作時的困難度


這隻我還蠻喜歡的,想買嘛?這裡的一件作品都是七位數起跳的,等我中樂透再偷偷的來買

接下來這竹雕(竹筷子)在香港大埔超級城展出時,是相當受歡迎的作品


米的功用可真多阿,不但可以做壽司,飯糰,米麩,粽子,旺旺仙貝。。。之外,還可以從事藝術創作

四種不同角度的容貌,是參照歷史書籍上來繪製的



毫芒雕刻有五種技法,微雕,微刻,微書,微畫和微塑,這也是所謂的毫芒五意


瓜子作品,跳舞的女孩


這。。。這。。。這些字裏面我只認識三個,ㄏㄏ







在所有素材中,以昆蟲的難度最高,這些昆蟲都不用抓,是自己飛進來的,正來拿來用



首創世界上最小的竹簡

這件作品是陳老師最喜歡的,裡面寫的是唐詩,而毫芒五意最困難的技法,就是使用毛筆的微書了

微小書的素材有紙和金箔




陳老師說了不只一次,藝術是一件很殘酷的事,在藝術家的朋友之中,後來有的是開計程車,
有的在賣香腸。。。除非是真正頂尖的作品,否則想在台灣這個環境用藝術謀生
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,台灣有名的藝術家裡,有些是教授或是老師,
他們都是有固定的收入,所以才有創造作品的經濟來源






正在為一些寫報告的同學講解工具的使用,顯微鏡可是很重要的一個工具呢





有沒有覺得這句話很熟阿~這是出現在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的一句話,那時小龍女深陷絕情谷,為了要脫困
於是在自己養的玉蜂翅膀上刻上我在絕情谷底這幾個字,希望能讓楊過看到。。。
原來陳老師也看金庸的小說阿



這也是首創的在牙齒上寫字,右邊寫的是中文字左邊是日文字


寫在線上,經放大後拍攝依稀可見的遊子吟,高的是難度,深遠的是意境

在放大鏡底下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頭髮的構造是,髮根是中空的,髮尾是實心的,這可不是吸管喔
而是在髮根上的創作呢

一堆很小的牛

黏土,膠帶和雙面膠,用這些來固定物體之用~但有些素材也因為太小的緣故,忙了半天掉下去之後
就怎麼樣也找不到啦


這隻龍的作品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了,也是今年最新的創作,雕了10隻有8隻是失敗的







小緞帶花上的創作~裸女


手上拿的那隻作品,就是失敗的龍其中的一隻,目前正在努力的拯救它的生命中~很多人和陳老師學習毫芒
雕刻,有些學員甚至已經學了超過15 年,唯一可惜的是學習的人年齡都大了些,眼力,體力,敏捷度
和領悟力都沒有年輕人來的好,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來學習,將微雕的藝術能好好的傳承下去呢~

藝術是甚麼?陳逢顯老師幫我做了個結尾

藝術就是一個認真,一個堅持,再加上追求完美

這,就是藝術


陳逢顯毫芒雕刻館

電話:(02)2212-5794
0935-768362
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一段207巷17號

陳逢顯毫芒雕刻館網址請點我

4/25-5/30在新北市藝文中心也有陳逢顯老師微觀天地的展覽
5月5日那天陳老師也會現身會場喔

新北市藝文中心電話地址請點我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超級賽亞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